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OLPC Hacking Meet-up心得

經過十天的等待,於於完成了這次「OLPC Hack Meet-Up Day」的活動。活動期間,感謝jollen、jserv、PingYeh、 Andrew、...等人提供不少對活動的經驗和建議。這段期間也感謝BV1AL、KC、olv、 FourDollars、linanne、aguai、wesley、thinker、yungyuc、gaso、yuren...等人的幫忙,才能順利將活動完成。

活動開始,先是由Mat簡單介紹一下如何用QEMU模擬OLPC和測試程式。之後則是共同開發和交流討論。21:10-22:00 則是展示時間,首先是jserv展示了QEMU用於模擬系統開發的各個應用,也現場展示了他最新的成果「親手打造Tablet / WebPad」。接著,FourDollars也跟著和大家分享影音串流程式最新的發展,分析未來的驅勢。並同時展示了一個他參考pcman的程式而改出來的影音外掛程式。可以非常方便的點選網路廣播並收聽,並發想也能整合進OLPC,提高OLPC的娛樂性。

而在PCMan on OLPC這個主題上,由國內開發LiveCD(USB)系列的BV1AL將gcinOLPC上的成果作成LiveCD的映像檔,並設定好網路等相關部分。而PCMan X開發團隊的字型好手olv ,則是解決OLPCPCMan X中文字型顯示的問題。在經過一段時間修改,順利將兩方的成果結合起來,如下:

雖然還是有許多小缺點,但這張快照也象徵了我們用行動來實踐我們的信念,也呼應了活動發起的訴求。

在活動期間,wesley、aguai、annelin... 也嘗試利用QEMU建立多個OLPC來模擬mesh network的測試環境。而Andrew、PingYeh、BV1AL、...在Tick偶然拿到OLPC實機的root console後,也著手研究了OLPC的系統更新、開機流程,相信不久之後也能見到相關的經驗分享。

最後希望能持續將這些成果整理出來,以開放的方式回饋給upstream和社群。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好喔...能摸到實機...

Patrick 提到...

請問這次Meet-Up的成果
有沒有什麼How-To可以觀摩?
例如:如何在OLPC上設定Pcman 的字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