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OrzLab正式公開

OrzLab是什麼?即便參考其全名"Open RazzmatazZ Laboratory"也很難令人聯想到這樣的實驗室到底是為了什麼目標成立。身處於台灣,每年都可看到為數可觀的電子產品出貨,這絕對是台灣的驕傲,同時在質與量都有傲人的表現,然而,當自己實地參與PDA、SmartPhone、數位電視、Wireless router,及儀控系統的設計後,才發現不少工程成本是耗費於那些重複的工作中,又因為缺乏產品特色,就陷入惡質的成本價格戰中,原本產品的特色與創意早已不知去處,更慘的是工程人員終日處理無趣的技術問題中度過,逐漸喪失熱情與創意,這絕對不是我們樂見的。

OrzLab作為一個非營利的組織,沒辦法改變上述的情況,但我們有能力可為硬體帶來新的生命,並且重現那份熱情與創意,其出發點就是善用自由軟體 (Free software / Open source software)。
於是乎,這個實驗室的基本想法是能讓更多創意透過自由軟體,落實於嵌入式裝置或者特定的硬體中,具體來說,就是避免重複的專案開發,並針對嵌入式系統或系統整合廠商需求,提出有價值的解決方案,建構一系列自由軟體為基礎的系統架構。

上述的文字乍看似乎很難抓到重點,但回頭過來思索:何以電子裝置生產如此蓬勃的地方,人們常苦於缺乏可用以驗證想法的裝置?原因很單純,不是沒有硬體,是缺乏開放的軟體與韌體。就如我們所知,軟體賦予硬體新的生命,倘若裝置中的軟體趨於封閉,這也意味著其生命週期有著天生的障礙,這也是我們往往得退而求其次,用相對高價、高功耗的個人電腦來驗證自己的想法,有時候我們的要求就是單純到「能否把MP3 Player軟體放到硬體裝置中,當作床頭音響使用?」技術上絕對可行,而且可能根本不需更動任何一行程式碼,這之中沒有什麼魔法,但我們往往不得其門而入,更別說只是滿足 "Orz" 這類無釐頭文化的呈現。

這是取名為"OrzLab"的主因:只要我們能讓裝置中的軟體獲得「解放」,轉化為自由軟體,再如何奇特無比、只能訴諸 "Orz" 形容的嘗試 (即OrzLab裡面的"
RazzmatazZ") 都是可行,是的,我們絕對可以做到,而且享有台灣低廉的硬體成本優勢,當然,要創造潛在的嶄新產品更是大有機會。

Linux/BSD以及大量的自由軟體廣泛被移植到不同的硬體架構,激發出我們的熱情與使命感,驅使這個「創作型」實驗室產生,其中「自由」與「創意」可說是最大的精髓。現有的專案計畫都是針對嵌入式系統的應用,伴隨著關鍵性的技術議題,我們可透過開放的網路資源與協同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既有議題,提出可累積的自由軟體解決方案。

所以,換言之,OrzLab就是個創作平臺,允許任何創意化為具體的專案項目,最終可落實於硬體裝置中,目前OrzLab 成員來自台灣的自由軟體貢獻者,以 Linux/BSD 為主要的開發環境,對嵌入式系統開發、多國語文處理、Web 應用程式,或者是低階系統控制皆有一定的掌握度。 相當感謝FON TaiwanOpenMoko在本實驗室初期作了最具體的資助:提供可修改的硬體裝置,並具備開放規格,這意味著,我們立刻即可將「自由」與「創意」這兩大精神注入原本死板的硬體。想像一下,我們可把Ajax引擎移植到FON WiFi Access Point裡面,然後死板的設定介面就瞬間變成變化多端的Web Application,我們當然可直接連線到FON中寫blog或編修wiki,而且享受最直觀的介面,為什麼不作呢?

請查閱OrzLab開發者日誌,以取得最新開發動向:
http://orzlab.blogspot.com/

現階段的開發方向有:

  • Realtime Linux/BSD
  • Embedded i18n
  • Embedded Web/Ajax framework
  • System emulation & Optimization

基於既定的開發方向,OrzLab希望能取得硬體廠商的支持,提供硬體與技術支援,當然最終成果也會是以自由軟體的形式釋出。選擇在四月一日公開,一方面是基於對"Orz"的戲謔,另一方面來說,企盼在台灣透過自由軟體,為硬體帶來新的生命,如此的行為可能會被視為愚人之舉,所以就待時間來考驗我們。我們歡迎各方面的朋友加入,不見得要對技術領域有深入掌握者,事實上,對於美工 (logo / icon / splash screen)、文字素描、溝通協商 (OrzLab常有與硬體製造商洽談的機會) 有能力者,也相當歡迎。至於學生族群,如能與OrzLab合作,可說是兼具學習技術、培養技能,並學以致用的好機會。

聯絡資訊:

  • 協調人暨聯絡人:Jim Huang (黃敬群 / jserv),透過email取得聯繫:jserv.tw (at) gmail (dot) com
  • 討論群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orzlab
  • IRC線上討論:#orzlab (FreeNode.net),採用UTF-8編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