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Have fun with OpenMoko/Neo1973

chihchun今天早上寫了一篇關於OpenMoko/Neo1973的blog文章「Have fun with OpenMoko/Neo1973」,取得同意轉載如下:


自從我寫了「I Want A Personalized Phone」後,就持續注意TuxPhoneGreenPhoneOpenEZXgpephon的消息。當然還包含了OpenMoko,OpenMoko是真的令人興奮的計畫,因為除了此計畫是真實使用自由軟體的開發平台,而非採用多授權或非商業授權的平台產品外:也完全採用有GPL驅動程式的硬體元件,如「挑選 WiFi 模組」。而且OpenMoko與FIC的合作模式使量產上市變成可能,你不需要逐一的「自行 DIY」,大幅降低自訂軟體的門檻。

話說Jserv是周遭朋友第一個拿到Neo1973的人,當然要跟他凹來把玩一番,於是就在4/14 OSDC結束後的晚上,把Jserv拉到Mix coffee & tee進行了一場小型的 BoF

目前FIC/Neo1973的硬體功能是:
  • 120.7 x 62 x 18.5 (mm)
  • 2.8" VGA (480×640) TFT Screen
  • Samsung s3c2410 SoC @ 266 MHz
  • Global Locate AGPS chip
  • Ti GPRS (2.5G not EDGE)
  • Unpowered USB 1.1
  • Touchscreen
  • micro-sd slot
  • 2.5mm audio jack
  • 2 additional buttons
  • 1200 mAh battery (charged over USB)
  • 128 MB SDRAM
  • 64 MB NAND Flash
  • Bluetooth (2.0)

Neo1973 running OpenMoko

OpenMoko的wiki網站上有著驚人豐富的資訊,甚至連如何拆解機器的步驟都詳實記載,依照站上的資訊逐一進行,很快的就一步一步的把機器拆開,順道也reflash一下最新版的kernel與rootfs,感興趣的話請參考我倒出來的一些資訊: ipkg list,dmesg,cpuinfo。但顯然硬體與應用軟體尚有許多項目待完成,急需開發者的參與。

Neo1973 unboxed

有意思的是 Gnome 基金會在幾天前於Embedded Linux Conference宣佈 GMAE 計畫 (Gnome Mobile & Embedded Initiative),引起產業與社群的極大迴響。忠實希望與期待可以在此平台上,建立一個共用的開放嵌入式系統應用軟體架構。

jserv with a nameless girl

在此感謝Jserv借玩手機 (照片男方是Jserv,女方為不知名,但Jserv很願意主動搭訕認識的女生。其實我也很願意認識,啊!只要是女生我都願意認識)。週末很榮幸的與Sean Moss-PultzHarald Welte、Jserv、Jollen與大眾電腦的幾位長輩/前輩們聚餐,收穫甚多。Jollen在自己的的 blog上撰寫了相當深入的OpenMoko報導與嵌入式系統的開發知識,值得一讀。現在只希望我能夠拿到下一波生產的手機,這樣才有機會 happy hacking。

BTW,我正在安排Sean與Harald於Tossug聚會上提供演講,Sean Moss-Pultz是OpenMoko的產品經理,而Harald Welte是OpenMoko首席軟體架構師,也是Netfilter/iptables的開發者,同時也是gpl-violations.org的創辦人。如對此聚會感興趣,請告知我吧。:-)

1 則留言:

barabbas 提到...

這句中文怪怪的:「但Jserv很願意主動搭訕認識的女生」。

不過不重要,email 要到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