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OrzLab::黑客鬆紀錄

以下轉錄自cclien的紀錄「台北行: 台灣黑客鬆」,以輕鬆的口吻介紹OrzLab成員4/12-4/13兩日於黑客鬆的參與活動內容:

亂入

hackathon 舉辦的前兩天,意外知道 Jserv 將在這次 hackathon 活動中以 La Fonera 當作 ajax/embedded 的平台。由於之前拆 La Fonera 拆到有興趣,於是狗膽請 Jserv 邀請我一起參加 Hackathon。就在這樣的臨時決定下,趕緊把行李打包上台北。


迷路

搭上十一點從台中出發往台北的巴士,如預期的一點整到達台北市。坐上捷運,到了會場附近,肚子咕嚕咕嚕的叫,只好先隨便找了一間 Mos 坐進去,填飽肚子先。剛好我忘記把地圖存檔,靠著漢堡店附近的好鄰居無線網路上了網查地圖,吃飽後直接往南海藝廊移動。


南海藝廊

到了活動網頁所示的地址-南海藝廊,是一間看起來像古早平房的建築物,一度還以為是走錯地方。後來看到二樓陽台上有穿著白色短T的阿宅(?!),才確定我沒走錯路阿。到了會場,已經有很多長輩到了,擺滿貼滿貼紙 laptop 的桌子充滿了 hacker 的味道。


認親

因為不太熟悉與會的長輩,所以在放下行李之後,就在活動地點亂晃。晃來晃去,終於等到了四元大大 (雖然也是素未謀面,但至少有在網路上聊過天),聽完 mikimoto 爆料 talk 之後, ajax/embedded team 的成員: Jserv 大牛、Mat 紛紛到齊。

Orzlab


開工

在成員到期之後,變馬上開始動工,先把 La Fonera 大卸八塊準備連接 serial console,結果馬上中招。我帶了一條傳輸線,但是只有 RS232 接頭,大家的 laptop 都太新了,沒有人的機器上面有 rs232 的接頭,後來 fourdollar 大大終於生了一條 USB to RS232 出來。打開了 sshd 之後,便把 Fonera 接到一台 hub 上,此 Lan 就當作 hacking Fonera 專用的 Lan 啦。

Orzlab 的桌子


又中招

Jserv 事前準備了一份 toolchain,編了一隻小程式之後馬上丟到 Fonera 試試看,怎麼跑都跑不起來,突然想到這個招我之前也中過。利用 file 工具看一下生出來的 binary,啊哈!果然是 LSB 的問題。大部分 openwrt 的硬體都是 mipsel (MIPS, Little Endian) 的架構,使用 Atheros chip 的 Fonera 就是跟人家不太一樣,是使用 MSB。再來就是 build 程式 build 到死,不過等待時也不會閒著,因為旁邊有 opcafe 提供的美味餐點。

Working hard orz


氣氛

正當我還在跟 toolchain 奮鬥時,隔壁桌 RoR 組的劉燈突然興奮的大喊了一聲 "works!",哈,突然回憶起以前跟砲王、朱立三個人關在一起趕專題的時光阿,原來數年前我們就進行過一個小小 Hackathon 了!Working hard 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不知不覺就到了七點多,一行人到建中附近吃了還蠻實惠的晚餐後,繼續回南海藝廊奮戰。

RoR 組的討論非常熱烈


效率

光 build 一個 lighttpd 到 mips 平台上就花了我不少時間,lighttpd 雖然對 server 來說是 light,但是在 embedded 系統上仍屬於大噸位的程式,後來大家討論之後的結論是把 lighttpd 把整個 ajax/embedded 中抽離,推翻舊架構只在幾小時之中,Hackathon 的效率果然驚人!原本預定九點半就結束的活動,一直拖到十點大家才心甘情願的離開。

結束活動之後,馬上搭上捷運往小強的宿舍奔去,原來政大有單人房的宿舍耶,真高級。

Day2: working working working

我真的忘了第二天我在幹嘛,就是一直改 code、bulild、查資料、中招.. blahblah,表示真的有融入,所以啥都忘了?所幸有帶了相機,所以我還記得我中午吃了牛排 XD;背包裡的 google 紀念品,提醒我我留了 E-mail address 給 google 的 HR 大嬸。

午餐: 百里香牛排

就這樣,不知不覺就到了活動結束的時間,移往師大附近的 morelax 吃晚餐,由於一次湧入的鄉民太多,對吧台造成了 DOS ,所以在我吃完了我覺得等很久的晚餐之後,四元大大還在那邊餓肚子,哈。吃飯時跟 Ingy 聊了一下天,原來他也喜歡騎機車,在美國有一台 Ducati Monster。

Ingy and meDay 2 結束後續攤


總結

感謝辛苦主辦 Hackathon 的大大們,讓我有這次機會跟高手們一起窩在一個小房間,為了同一個目標一起 hacking,好久沒有這麼熱血了,真爽。希望之後還能有這種活動,如果時間更長就最好了(希望到時候我還有空參加)。

Link: 活動時拍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