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親手打造Tablet / WebPad

從事嵌入式系統開發,很大層面就是想體會「親手打造」的成就感。以往最大的問題就是進入的門檻較高,不僅得有開發硬體,還得要耗費大量的時間進行驗證測試,然而,這些繁瑣的過程會讓我們失焦,是的,最重要的部份,還是賦予硬體生命的軟體,這才是具備長遠價值的產物,一旦有了足夠的經驗與系統軟體,要在相容的硬體移植或加強功能設計,那就如魚得水了。

之前選定一個用以「練功」的題目「構想:Embedded Linux + Mozilla」,作法可有很多種,不過筆者嘗試以系統模擬的途徑,驗證「視覺化系統模擬與偵錯」一文中提出的概念:引入針對嵌入式裝置的基礎建設,作以system prototype、進階分析,以及快速軟體開發之用。上個月則於討論群組提出具體的想法「RFC: Tablet/WebPad 參考設計」,目前已稍有成果,在Google Code Hosting上申請了新專案「mind - MIND stands for "Mind Is Not a Device"」,可透過OpenEmbedded的迷你子集合去建構整個Embedded Linux作業系統,並調整為Tablet / WebPad的系統組態,以Xscale與x86作為參考開發的硬體平台,本階段已可使用Qemu為基礎的系統模擬進行驗證 (GNU Toolchain、Emulator,與Debugger均移植到Win32),以下是運作中的展示畫面:

這呈現了我們Embedded Linux平台的應用程式,即精簡版的Mozilla web browser,輔以XUL打造進階的使用者介面。這個系統主要是作概念性呈現,所以其他應用程式則相對單純,程式主畫面如下:
待作事項:
  • 針對ARM平台規範新的虛擬硬體組態,加入Wifi / Bluetooth裝置模擬
  • 加入網路管理程式,如Linetconf
  • 透過內建的OProfile進行深入的效能調校
  • 提供x86 LiveCD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jserv
您真的好厲害喔!!而且還有一顆慈悲的心,
願意分享您所得到的寶貴經驗,我下載
了您的PACKAGE 後,輸入BITBKAE oh-image-pda 沒辦法BUILD 出任何東西,我應該是輸入錯誤,請教您要如何BUILD出來,還有想請教如何讓WEB有JAVA的功能,要朝那方面去努力,及如何在WEB增加多國語言,可以閱覽各國的網頁,不會出現亂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