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OWB:以WebKit為基礎的嵌入式網路瀏覽器

幾個月前介紹了「WebKit的Gtk+支援」新進展,現在openmoko已正式採納為web engine,提供為網頁瀏覽與RSS reader使用。Origyn Web Browser (OWB)則是另一個以WebKit為基礎的開放原始碼網路瀏覽器 (BSD license + LGPL + misc),針對嵌入式環境做了許多微調與修正,引入一層簡化描繪與底層操作的軟體層,稱為OWB Abstraction Layer (OwBal),得以銜接WebKit與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具體來說,原本的WebKit需要heavyweight UI toolkit去作widget/font描繪,但OWBOwBAL巧妙地補齊介面部份,並允許lightweight UI呈現,也就是 "render itself by its own toolkit"。詳細的技術介紹可參考「Introducing OWB, an open-source browser for consumer devices」一文。

建構方式如下:

  • 取得開發中的程式碼:
svn checkout http://www.sand-labs.org/svn/trunk owb
  • CMake調整組態設定:
cd owb && ccmake .
具體情況如下圖: 按下[c]則可進行組態設定,過程中會提示缺乏的開發套件。
最後按下[g]即可產生必要的Makefile
  • 開始建構,當然是執行make
目錄下應該會有名為"owb"的執行檔。注意,建議安裝CJKUnifonts以支援中日韓文顯示支援,並且需作以下修正:
Index: BAL/Implementations/Fonts/freetype/BTFont.cpp
===================================================================
--- BAL/Implementations/Fonts/freetype/BTFont.cpp (revision 147)
+++ BAL/Implementations/Fonts/freetype/BTFont.cpp (working copy)
@@ -114,7 +114,7 @@
int size = static_cast<int>(m_fontDescription.specifiedSize());

if (m_fontMap[size] == 0)
- m_fontMap[size] = d->open("/usr/share/fonts/owb.ttf", size, 0);
+ m_fontMap[size] = d->open("/usr/share/fonts/truetype/arphic/ukai.ttf", size, 0);
d->m_ttfFont = m_fontMap[size];
if (d->m_ttfFont == NULL)
logml(MODULE_FONTS, LEVEL_EMERGENCY, make_message("open : \n"));
以「Jserv's blog」為例,OWB的呈現效果如下:

在組態設定時,指定了以FreeType作為字型描繪引擎 (即 "WEBKIT_USE_FONTS_FREETYPE" 選項),以取得更加的顯示效果。可發現網頁周圍沒有視覺捲軸 (但可使用方向鍵或PageUp/Down),而且HTML按鈕則是OWB自行描繪的,輸入框亦然。

OWB現在的空間使用量與網頁呈現正確度相當不錯,除了使用curl的方式還需要效能調整外,整體已相當穩定,目前的參考圖形引擎實做為SDL,官方網頁提供相當好的移植文件「OWBAL Porting Guide to Embedded Systems」。依據發展方向,OWB適合應用於Set-Top Box、數位電視、Kiosk等環境,並且對DirectFB的支援也開始進行。

3 則留言:

Alan Yeh 提到...

d- < open(xxxx)
^^^^^
不好意思, 請教一下這是打錯了? 還是特殊用法呢?

jserv 提到...

To bfish,

It's typo. FIXED now. Thanks.

micmic3 提到...

Hello ! jserv!
有試著把 owb-1.0 make 好了....想問一下執行環境一定要在 x window 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