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關於PCF的連結

在網站搜了一下,才發現PCF的資料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多,找到的網站,幾乎都是格式轉換的用法,很少有提到PCF的規格和程式碼,在wikipedia甚至沒有專頁的介紹。

少歸少,還是找到了一些不錯的技術文件如下:

  • BDF的規格書」、「 PCF的規格」眼尖的人可以發現這裡可以找到大多數字型檔的規格書: Font File Format,這些資料是FontForge用心整理的, 對字型工作者提供莫大的幫助,而主頁有放正體中文翻譯的文件教學,,內容很棒!
  • BDF&PCF的深度文件」(日文) 因為是日文,所以從中得到的資訊很有限,不過有介紹到兩個字型的資料結構,內容相當深入,搜一下Google,發現作者多賀奈由太就是寫hexadecimal dump tool(hex)的人,難怪...
  • "Unicode fonts and tools for X11" 這篇文章也介紹了不少字型的資訊,尤其在最後兩三章提供了不少關於字型工具的聯結,很有幫助。
  • "QPF(QT Preredered Font)" 隨手逛到Qtopia也有自己的字型檔,不過他也支援Freetype的字型引擎,這讓我想到Freetype能否進一步輕量化,提供Embedded System高品質的字型引擎?不過文中也提到Unicode字型最大的弱點:
    All supported fonts use the Unicode character encoding. Most fonts available today do, but they usually don't contain all the Unicode characters. A complete 16-point Unicode font uses over 1 MB of memory.
寫到這裡,沒想到查個文件, 東點點西點點,就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