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你要慢跑還是漫跑?

剛退伍的我,常有一種很深的學習焦慮感,尤其在希望早點獨立自主的自我期望下,凡事都急求速成,什麼東西都沾一點,卻又不夠深入。弄到最後,一件都沒有好好的學成,心情也跟著低落。

逛Blog時碰巧讀到
"Teach Yourself Programming in Ten Years" 這篇文章,作者提出了對人人學程式設計急求速成的反問,並用他的經驗告訴我們,那些求速成所花的時間, 根本就不夠養成一個真正的程式設計師。網路上形形色色的成果展示,或是創意作品,也許只有短短幾分鐘,但可知作者在背後花了多少的時間和心血,才能達到這樣的能力?

正所謂,「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之前讀到李四端對於新聞工作的感想「你要新聞慢跑還是漫跑?」,也是心有所感.,或許在汲汲騖騖的生活中,也要找機會停下腳步來想一想,自己是否真的熱愛所投身的工作、事業?還是只是漫不經意的走馬看花。

最近洽巧讀到一篇值得一看的程式設計學習的導引,"How To Become A Hacker",除了呼應了"Teach YOurself Programming in Ten years" 所表達的觀念,也鼓勵讀者多學習性質不同的程式語言,並嘗試以不同語言的性質來思考問題。

小小繞了一圈操場,才發現真正要走的路,還很長很長...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到你這篇文章也亂有感慨的.
我也去年12月底才退伍.
現在在中壢上嵌入式系統的課程
發現你這邊有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也歡迎交流歐!
以下是我的blog,不過沒有相關資料
呵呵!
http://blog.webs-tv.net/xboomz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