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Ajax/Embedded

之前花了一些時間作個 lightweight kHTTPd for Linux Kernel 2.6,也可用作於 HTTP accelerator / redirect server,在kernel mode處理static web data與redirection。這幾天正在實做一個user mode應用程式集,規範一個 Framework,能用 C/C++ 開發 AJAX Web Application,如此可確保footprint 與 performance都有不錯的表現。可應用於Router / Wireless AP / Embedded controller,參考硬體平台為ARM與MIPS,此專案暫定命名為Ajax/Embedded,中期的計畫就是能整合進FON (La Fonera),以及銜接kHTTPd。

今天做了一個Preview / Proof-of-Concept的版本,展示一個GMail-like郵件撰寫與拼字檢查的Web application,連同Web server、Application Framework,以及Ajax engine,大約佔了2Mb的空間,雖然比其他Ajax解決方案來得省,不過很明顯有頗大的進步空間。

對於Ajax/Embedded來說,不僅效能與空間可獲得最佳化,事實上還可避免常見的XSS (Cross-Site-Scripting) 安全性議題,更可沒有負擔地與底層整合,比方說Wireless router查詢硬體狀態的設計就能直接呼叫ioctl。為了避免程式開發者耗費過多時間在調整UI,Web UI Framework本身必須提供夠高階的event-driven model,目前已經有類似Gtk+/Qt的Signals-Slots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