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動態組字技術於Embedded領域

魔法設計師與marr的引見下,去年於COSCUP 2006有幸認識剎那工坊的陳昌江與yap前輩,談到中文組字技術與嵌入式系統的若干細節,給予我很大的鼓舞。本實驗室今年的計畫中,即有Embedded GUI Framework的項目,原本只是因應RT executive或virtualization需要 (如Linux subsystem尚在啟動或者非運作中的情況下,至少可有輕量級的人機介面與使用者互動),所提出附加性設計,這也就是Xorz/Embedded (展示1/展示2)。但如果能順利整合中文動態組字技術,對於原本即以向量繪圖為核心架構的Xorz/Embedded,是很好的契機,或許可作為低階裝置的UI,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大陸,更是需要動態組字技術。

為何我們要重視動態組字技術的原因,除了陳昌江前輩日前發表的大作「等待新漢碼」所提到種種根深蒂固的窘境以及文化傳承的需要,另一個現實的考量是,這類可攜式造字引擎可避免過度的Disk I/O存取,進而大幅提昇儲存裝置的壽命 (NAND/NOR Flash 皆有讀寫次數限制),所以短期內我們應該要在Embedded平台作技術驗證,中期就是銜接現有mobile標準,克服缺字議題。


魔法設計師貢獻了許多教學文件與參考實做,可參考其 blog 之漢字研究的分類,日前張貼的「組字示範程式釋出!」一文即提供了以Java撰寫的教學程式,內含中華民國發明專利號碼第I254863號「可攜式造字引擎」專利的技術與剎那工坊維護之剎那單線體字形檔,經專利權人陳昌江同意,預先提供執行檔與資料檔供測試評估使用,詳細規格可見正體中文網,附帶一提,相關專利可望於近日釋放,成為公共財。

OrzLab很自然就成為受益者,不過小弟目前仍在規劃階段,只有零星的測試程式碼,不過抽離Xorz/Embedded內部的向量描繪引擎就是相當重要的工作,目前已經有個具體而微的向量字型編輯程式,以下是其運作畫面:

另外,也可試著與對岸許多Embedded GUI開發者打聲招呼,其實已經太多重複的工作了。今年真是刺激的一年 :-)

5 則留言:

Lin Jen-Shin (godfat) 提到...

真有意思!沒想到這麼快就有實作了。
不曾想過這種方式,也許真的是受編碼制約了。
不過倒是很好奇,如果要顯示一篇文章的話,
執行效能不知道夠不夠?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沒有開源之前,剎那搜尋工坊已經先有實做:Accelon3、易符無限組字編輯器,即是顯示整篇文章,可以自行下載來試看看。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忘了貼剎那的連結:

http://www.ksana.tw/

速度非常的快!只是那時候的字還很醜,他們沒錢沒人可作美化。

Yindong 提到...

还没有弄清楚这个东西的主旨在什么地方?
有没有动态组字技术相关的文章啊?

jserv 提到...

To 百发不中,

其實文中即有提及參考資訊,詳見link,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