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遇上OpenMoko

週五晚上當我正在tune某個裝置時,收到一則訊息,提及與OpenMoko創辦人Sean Moss-Pultz聚餐的機會,於是週六就邀約Jollen、Mat,以及FourDollars一同前往。關於OpenMoko的報導不少,不過寫得最生動的大概就是Jollen兄的blog:

同時也是FIC (大眾電腦集團) Product Manager的Sean Moss-Pultz,得與同仁面對內外不同的意見,對於這個略有年紀的企業來說,實在是種挑戰。而我有幸在這面對面的對話中,讓原本在我心中的疑惑,透過詳盡的闡述與互動,逐漸獲得解答。其實可參閱mailing-list上的討論"New site about open mobiles: ideas and suggestions",這可搭配OpenMoko於FOSDEM 2007的演講:"OpenMoko",在台灣大學做了一份錄影存檔:"OpenMoko_speech_FOSDEM2007_video.avi" (342Mb)。

OpenMoko作為開放原始碼的手機,有許多堅持,首先就是強調kernel-space的部份必須依據Linux kernel的授權方式,採用GPLv2,這無可避免會造成尋求硬體供應商的困難,但開發團隊正試圖克服。再來就是依據社群需求去制定產品規格,三月底的GTA001就是在初步雛型發表後,廣泛接受各方意見,逐步調整的設計,其SVN版本控制系統也可見到對應的軟體建設。依據wiki指出,主要的軟體項目有:
  • boot loader - u-boot
  • kernel - Linux kernel
  • gsmd - 管理GSM modem的GSM背景程式
  • gpsd - AGPS (Assisted GPS) 背景程式
  • OpenMoko - The OpenMoko distribution
其中OpenMoko distribution又分成若干application與library,而UI的架構部份主要OpenedHand協助開發,後者協助Nokia成功推出Nokia 770系列的產品,而在OpenMoko現在的實做也看出高水準的表現,其LCD panel大膽採用VGA 640x480解析度,顯示頗為細緻,但這也衍生對於多國語文的技術挑戰:輸出與輸入法的支援。

過去顯示的解析度小,所以可以直接用點陣字或者所謂的"pre-rendered font",但是一旦解析度提昇時,就不可能只用兩三套固定尺寸的字體來滿足,勢必需要TrueType的向量字型,不過,這對於這類手持式裝置來說,不僅佔用大量的儲存空間,還需要複雜的運算,也得消耗寶貴的記憶體空間,長期來說,頻繁的儲存空間存取,將可能降低使用年限。稍早於「紀錄:可攜式造字引擎專利釋放暨成果發表會」特別強調的技術困境,既然剎那搜尋工坊 (前身為易符智慧科技)已相當有誠意地釋放專利,並提供社群相關的自由軟體實做與部件字庫,這就是一個極佳的契機,OrzLab的成員在參與自由軟體開發的過程中,奠定對於多國語文處理的能力,所以技術上的分析與實做也已經展開,OpenMoko可說是極佳的技術展現平台,希望近期即可展現這部份的成果。

當然,這次的會晤有尚有許多值得一書的討論,就留在日後詳談了,我也從這個困難度極高、周旋於理想與現實考驗的OpenMoko計畫中,獲得莫大的鼓舞,也希望OrzLab能秉持這些精神,為台灣的硬體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哎呀!好想參加,可是我還在西班牙 Orz

Zhe 提到...

最关心的还是OpenMoko的CJK……动态组字好像很有困难,不过动态组字技术会有助于手写输入识别?
大陆上blogspot麻烦死了……

jserv 提到...

To Zhe,

CJK在OpenMoko的支持也是OrzLab所強調的,我們希望不只有CJK顯示,同時也提供輸入法的framework (based on SCIM / GPE Phone)。

當然,也歡迎您一同參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