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Xorz/Embedded作為Phone UI

之前在「動態組字技術於Embedded領域」提過我們最近實做的動態組字技術基礎建設,與其適用的場合和思維方向,其中也提到Xorz/Embedded (展示1/展示2)。整合動態組字技術,對於原本即以向量繪圖為核心架構的Xorz/Embedded來說,是今年的規劃,可作為低階裝置的UI (User Interface) 或者是進行能源管理處理時的圖形操作,甚至可以植入kernel space或boot loader。

最近又對Xorz/Embedded做了refactoring與改進,現在backend有SDLX11,與Linux framebuffer。在週二晚上與OpenMokoSean Moss-Pultz & Harald WelteJollenChihchun等人聚會時,展示了最新的成果,以下是運作於Neo1973 GTA01的畫面:

關鍵技術有:向量繪圖、快速座標轉換、半透明處理、動態字型描繪、輕量級視窗管理等,近期內會開放實做,允許創造更多應用。同時也與Sean Moss-Pultz談及Linux-based feature phone的可能性,就技術上本身來說是可行的,而且他也給予正面回應。我想,如果這些基礎建設都穩固後,自身對GreenPhonegpephonOpenMoko的設計有更好的掌握後,或許我可在OpenMoko的基礎上建構以Xorz/Embedded為核心的Phone (UI) stack,或許可稱為"OpenMoko-Lite"。

憶及之前閱讀的報導「Linux well-positioned in feature phones, Trolltech founders say」,雖然已過一年,但其中有些觀點仍是值得思考的。我們不僅得思考BOM (Bill-Of-Materials) cost,Trolltech的兩位創辦人Eirek Chambe-Eng與Havaard Nord也提醒我們:

"The line between smartphones and feature phones will be totally blurred."
訪談也談及single-chip、virtualization,與系統複雜度等議題,所以在設計的同時,也得有清楚的思維與定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