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Cheapest ttl2usb converter for la fonera

本來是想一起參加台灣黑客鬆的聚會,因為Jserv跟幾位朋友想在La Fonera上動動手腳,試著在La Fonera上玩玩AJAX/Web Server for embedded system。然而因為會議太忙,兩天都沒辦法出席,真是對不住。cclien寫了一篇相當不錯的文章,紀錄了黑客鬆的過程。最後他們是將Wt移植到La Foera 上,Jserv於OSDC中也針對此議題給了一個 lighting talk

事後,有一些朋友詢問該如何購買或製作黑La Fonera一定會用到的Serial Port Cable。事實上,現在有好幾種方法可以進到La Fonera中,Stefans Datenbruch 針對不同版本提供了開啟ssh的數個方法 (Hacking the La Fonera) 。基本上,開啟ssh後,你大約可以進行reflash或各式各樣的惡搞。然而,偶爾你還是需要用到console,因為說不準什麼時候會搞壞,讓路由器再起不能。

要連上La Fonera的 Console,你需要的是TTL Converter,利用J2的Pinout,就可以進到console或redboot prompt 。cclien利用他自己的手機線路做一條TTL2Rs232的線路。他用的是DLR-3的傳輸線,現在大約不怎麼好買。

其實,如果看得懂電路圖,利用前輩做的線路圖,到市場場買顆MAX232或相容的chip,再加上其他一些配件,大約只花費6.72 €。但是像我這樣通常只用筆記型電腦的傢伙,若做了RS232接頭還得再找一條RS232轉USB的轉接頭來,這樣的花費大約也要5~10€。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使用手機傳輸線了,例如支援Nokia手機的CA-42傳輸線,在Yahoo拍賣上大約是NT$ 90 ~ NT$ 200。它本身利用PL-2303ARK3116將UART轉成USB,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找到正確的Pinout即可。

CA-42 Cable for La Fonera 1.0

我買過兩個版本的CA-42傳輸線,分別是用PL-2303ARK3116的晶片,不同的版本顯然用的晶片不同,而線路顏色所代表的意義也不同,所以你或許得自己以電錶等工具摸索一番。你也可以依據腳位,知道每條線路的功能,可參考Nokia Pop-port pinout。根據我的經驗,近期可以在市場上買到的是ARK3116,這款的GND是紅色,RX是綠色,TX是白色。

Pinport of La fonear 1.0

你可以在電子材料行買到一些簡易的線材,稍加修剪後接上線路後即可。有了Serial Console,你就可以存取redboot, 並可試著把新的boot image/kernel image/rootfs燒進去。Happy hacking ;-)

本文發佈於 http://people.debian.org.tw/~chihchun/2007/05/17/cheapest-ttl2usb-converter-for-la-fonera/